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导航 > 新闻资讯

我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1-03-23 09:34:40 信息来源: 晋城市公安局

为深入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舆论环境,3月15日,晋城市委新闻中心、市政府新闻办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晋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石云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建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陈浩,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常先勤,市司法局局长傅彦虎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驻点(晋城市)第九指导组陈振清同志到场指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新闻中心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侯虎胜主持发布会。

晋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石云峰通报了当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关情况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对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助推全市转型出雏型,推动全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意义深远。

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法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积极作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仗,创造了全市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晋城市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市,2020年度位居全省第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了全省“九连冠”。

但是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对标党和人民的新期待,我市还存在一定差距。

这次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任务就是要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目的就是要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坚持以下五项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

四是坚持效果导向

五是坚持开门整顿

此次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中开展总体上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在学习教育环节,重点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不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史、党规党纪和规章制度等内容,还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廉政教育报告会、英模事迹报告会等专题教育活动。市县党委书记和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还要讲主题党课、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专题廉政教育报告,筑牢政法干警政治忠诚本色。在活动中,要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此检验教育整顿的实效。

在查纠整改环节,主要通过开展个人自查、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形式,对政法干警严重违纪违法等行为依纪依法严格处理,重点是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即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行为,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整治违规参股借贷的行为,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行为,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行为,整治法官检察官退休离职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的行为。

在总结提升环节,主要是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存在的短板漏洞,用制度成果把教育整顿中好的经验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政法队伍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干警素质能力培训机制、政法干部轮岗交流常态化机制等,促进教育整顿效果长效化。

石云峰代表晋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郑重承诺:晋城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抓好教育整顿,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晋城政法铁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法治晋城,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布会现场还进行了记者提问环节

司法公正事关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事关法律的权威。请问市中院将采取哪些措施,扎实推进全市法院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建康:

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突出“四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以推进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的正风肃纪攻坚战。具体而言,将注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行院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着力构建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协助抓、领导小组具体抓、职能部门及全体干警积极参与的责任链条和工作格局,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确保思想发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机制建立“五到位”。

二是坚持开门整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深入走访等方式,充分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的投诉和举报,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让人民参与、受人民监督、由人民评判,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省法院系统“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理”专项警示教育、市委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市委“解放思想、狠抓落实”警示教育月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全省法院队伍素能司法质效提升和执法办案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整顿的成果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转化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状态,转化为争先进位、履职担当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再上新台阶的工作业绩。

总之,我们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推动全市法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司法公信进一步提升,让打官司在晋城变得更快捷、更透明、更简单、更公正,努力打造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过程最透明、人民群众最信服的“四最”法院,以教育整顿的新成效、法院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什么要求,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省检察院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教育整顿,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具体来讲,全市检察机关将围绕“抓住教育整顿契机,强化政治纪律建设,坚决整治违纪违法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突出政治忠诚,提高纪法素养,抓实英模示范,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引领作用、警示教育的警醒作用、英模事迹的鞭策作用。

二是以查纠整改为关键,着力解决检察队伍突出问题。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标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全市检察队伍开展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以自查自纠实现自我净化,以组织查处彰显震慑威力,以专项整治扫清顽瘴痼疾。

三是以源头治理为目标,推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树立结果导向,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在深化整改、制度完善、人民满意、公信提升上下功夫,以一流的检察业绩和更高的司法公信力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确保教育整顿善作善成。

四是以责任落实为保障,坚决打好队伍教育整顿攻坚战。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精心组织推动,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宣传引导,务求教育整顿成效最大化。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服务和保障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三零”单位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警示教育月活动、打造“五个过硬”高素质队伍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互促共进。

公安机关是人民群众的“守护神”,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息息相关。请问陈局长,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安机关将采取哪些重点措施,达到怎样的效果?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局长陈浩:

“公安姓党”,公安队伍的政治忠诚,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从总体上看,公安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队伍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们将以此次教育整顿为抓手和契机,把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打赢这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四铁”过硬公安队伍。

一是全链条发力。坚持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全局问题与局部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一起查,通过发动民警主动报告问题对标自查,梳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办结的涉黑恶犯罪重点案件精准评查,反馈线索、征求建议和群众反映意见循线排查,民警违法违纪情况“回头看”回溯深查,做到问题查纠不全面不放过、不具体不放过、不到位不放过。

二是全系统整治。在“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的堵点、影响公安队伍建设的难点,特别是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查而不结、滥用强制措施、接处警不规范、服务群众冷硬横推等问题作为整治的重中之重,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靶向施策。

三是全方位推进。通过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家庭助力进行思想发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落细落地政策驱动,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责任带动,达到“八个一批”的效果(即:梳理起底一批反面典型案例,摸排彻查一批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整治清理一批顽瘴痼疾,整肃清除一批害群之马,选树挖掘一批模范典型,建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创新推出一批惠民举措,总结形成一批务实成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抓起,把群众期盼作为提升全市公安队伍建设水平的源动力,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过硬的举措,不折不扣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目前,我们所有的网上网下举报渠道均已开通,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为实现群众“三感”“十连冠”,奋力书写“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新时代答卷凝聚强大动力,以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了解,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除了机关在编在职的人员,法律服务队伍也是一个整治的重点,请您介绍一下如何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市司法局局长傅彦虎:

司法行政机关是政法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其他政法队伍一样,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以在编在职人员为对象,从3月初到6月底将按照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突出“严”的总基调,分层次、有步骤、积极稳妥、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除此之外,司法行政系统还有法律服务队伍的专项整治,整顿的重点一个是律师行业,另一个是公证、司法鉴定行业。

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两个专项整治的具体的时间和步骤。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时间是从2月底开始,到10月底结束。分为“学习教育、自查核查、集中整治、总结提升”四个环节。另一个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时间和律师一样,也是从2月底开始,到10月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学习教育、深入排查、集中整改、总结提升”。

如何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严”的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这一目标,坚定不移地将党中央提出的“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落实到各级、各行业教育整顿工作当中。

二是实行“靶向施策”。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要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制约公正执法司法和影响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难点问题开展整治。对于律师行业,把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违规违法执业两个方面重点,严肃查处典型案件。以推动律师全员承诺制度建设为契机,引导律师队伍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对于公证、司法鉴定行业,深入开展行业全面清查和全员自查自纠,严肃整治办事拖拉、办事乱收费、人情鉴定、金钱鉴定、虚假鉴定、多头重复鉴定等现象。

三是抓好统筹协调。坚持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全市警示教育月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义无反顾地打赢这场刀刃向内、壮士断腕、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版权所有:晋城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晋城市公安局  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  电话:2030110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24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