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导航 > 新闻资讯

晋城市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14 10:30: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公安局

 

2020年,晋城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张志川书记党建要立起来、纪律要严起来、工作要硬起来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安排部署和全面推进法治晋城建设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引领、法治表率、法治兜底作用,大力推进法治警务建设,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水平,推动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法治建设专题会议精神,我局成立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浩同志担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制定下发了《晋城市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实施办法》《晋城市公安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晋城市公安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规定了全市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市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2020年度全市法治警务建设暨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制定了《晋城市公安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晋城市公安局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对任务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落实。

  二、健全学法制度,增强法治意识。建立公安机关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制度,制定《晋城市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庭审工作,制定印发《晋城市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晋城市公安机关民警旁听庭审工作规定》,并将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庭审情况纳入公安机关年度执法质量考核范围,切实增强民警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诉讼意识。

  三、深化法治警务,提升执法能力。一是召开了全市公安法治警务建设推进会议,印发《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确立“五降五零六提升的工作目标。二是深化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应用,建立完善“日研判、周调度、月考核机制,对平台应用情况每日进行钉钉通报,实现对民警执法活动全环节、全要素、全过程密闭式监督管控。三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定,按照每人一台的标准,为基层派出所、巡特警、交警以及执法办案民警全部配备4G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四是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全市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进行全面“回头看,检查验收不合格的一律停用。五是开展执法大学习大培训,汇编《典型案例选编》,以“钉钉学法平台为载体,加强民警日常学法。六是完善“一案一审一评机制,开展日常执法网上巡查,加强重大、敏感案件的审核把关,实行敲诈勒索案件日巡查、周报备、月通报制度,切实提高公安机关规范执法的能力水平。

  四、严打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稳定。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有力有序深入推进亮剑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民生领域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线索核查攻坚行动;加大对能源、金融、网络等领域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针对性地延伸打击锋芒;聚焦长效常治主线,建立完善1311工作机制,找准行业监管、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严厉打击黄赌违法犯罪。坚持以打开路、主动出击,对黄赌违法犯罪活动实施严厉打击,凡是涉及到淫秽色情服务、聚众赌博、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坚持零容忍,予以坚决打击。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通过组建万人宣传员队伍,社区(村)全部覆盖反诈宣传栏等措施,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精准开展诈骗电话快速拦截、涉案资金快速止付、信息流资金流查询、案件串并研判、侦查组织指挥等工作。严打民生领域犯罪。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破大案、破小案、打团伙、端窝点、捣网络、除源头为主攻方向,把假食品、假药品、假汾酒、地沟油、病死猪、假盐、假保健品等涉及面广、社会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食药安全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集中优势警力,精准发力,彻底铲除犯罪产业黑链条,坚决做到除恶务尽

  五、强化社会治理,提升治安防控水平。一是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基本完成“雪亮工程建设任务,社会资源接入汇聚平台容量1万路;加快推进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建设,建成巡防勤务作战指挥室和街面警务站,实现了街面巡逻力量可视化实时调度指挥;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装了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二是深化“三零单位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以开展“警民联调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试点工作为载体,依托掌上派出所开展网上矛盾纠纷调处和流转工作。发挥首批命名的我市4个省级、5个市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创建有晋城特色的枫桥经验,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更到位。三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和智慧停车建设,大力实施“八大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和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周末夜查专项行动,道路交通四项指数同比全部下降;深入推进智慧停车项目,持续推动车位贷金融服务、买车位送物业费等新举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制定出台《晋城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一条举措》,建成全省首家“一门通办出入境综合服务旗舰大厅,启动首批12个一门通办民生岗亭,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捷服务;进一步深化一企(项)一警联络制度,主动对接省市县三级重点工程项目,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内部安全防范。

七、创新宣传形式,普及法治理念。整合媒体资源,统筹推进各类公安宣传阵地建设,打造了“平安晋城官方微博,晋城公安微信公众号,晋城公安抖音号、快手号、今日头条号、人民号、视频号等融媒体宣传矩阵,积极推出具有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图文、短视频、动漫等各类融媒体作品1000余条;通过晋城公安快手号对十一出行”“反诈宣传”“两个通办等内容进行直播,平均观看人数达60万人次;利用重大节日节点,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110”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系列宣传活动40余次,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虽然我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党和人民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扫黑除恶战果不够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不够强,追赃挽损的力度不够大,“一网通办线上服务、一门通办综合服务办理业务的范围不够广,民警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与当前严格公正规范文明的要求执法还有不小的差距。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维护国家安全、打击犯罪、社会治理、矛盾化解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落实到法治公安建设实践中,不断提升全警法治理念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件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晋城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晋城市公安局  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  电话:2030110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24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