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导航 > 新闻资讯

人民网:连续十年全省第一!晋城公安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22-05-23 10:11:15 信息来源: 晋城市公安局

认亲现场流下激动的泪水,巡逻路上来不及擦掉的汗水,安保现场匆匆咽下的盒饭,洪峰中屹立不倒的鲜红党旗,营救被困群众闪烁的红蓝警灯……

今年3月,山西省委平安办下发《关于2021年度平安山西建设考核评价情况的通报》,山西省统计局民调中心提供的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晋城市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为96.38,已连续十年排名全省第一。

2021年,晋城公安以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为主线,在防风险、护安全、抗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等任务中履行职责使命,全方位提升守护平安的能力和水平,让“平安晋城”这张名片更加夺目。

当好打击犯罪的“主力军”

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涉枪涉爆犯罪和个人极端犯罪,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2021年,晋城公安聚焦主责主业,以“2021平安晋城”系列行动为载体,始终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严打严防高压态势,破案率连续两年大幅上升。

统筹推进打击整治“平安晋城”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深入开展“断卡”行动,破获电诈案件4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人,为群众挽回损失3.58亿元;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成功打掉陵川苏某国涉恶集团、沁水于某星涉恶团伙和高平市王某宇恶势力集团;全力打击文物犯罪,16起文物现案全破,破获省督文物积案1起,追缴涉案文物122件;推进追逃攻坚,抓获网上各类在逃人员287名、省督逃犯2名;持续严打“食药环假知”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昆仑2021”等专项行动;持续严打“盗抢骗”等民生领域犯罪,破案数、抓获数、打掉团伙数、起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57.26%、33.77%、19.23%、29.95%,呈现大幅度“一降四升”,特别是刑事“盗抢骗”案件破案率领跑全省,打防质效实现历史新高;深入开展“团圆行动”,找回被拐卖、失踪儿童48名,破获“1999.8.10”泽州巴公南山村抢劫婴儿案、省督“2000.8.31”大阳镇香峪村儿童被拐卖案,受到公安部领导批示表扬。

当好社会治理的“守护者”

社会的安定,在于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晋城公安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创建为契机,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立案数分别同比下降14.78%、11.62%,立案数实现连续两年大幅下降,晋城市喜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殊荣,陵川县公安局是全省公安唯一一家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

深入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畅安2021”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暨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攻坚行动,完成14处危险路段和7462处农村道路小微隐患治理,车驾源头“动态清零”指标排名全省前列,严查各类交通违法,道路交通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6.25%、2%、12.86%、7.33%。

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建立基层“三长会商”矛盾排查调处机制,打造“树理调解室”“大箕老娘舅”“大阳乡协义警”等一批警民联调品牌。积极推行“警网融合”,配合村(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网格管理,最大限度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2021年,晋城公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推出2批45项便民利民举措,完成第二批12个“一门通办”民生岗亭,实现城区主要道路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提升“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服务水平,实现与周边河南三市居民出入境异地办证由20日压缩至10日,群众网上满意度100%。

晋城公安机关落实机制保障,印发《护航全市重点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方案》,对34项省重点工程项目、81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包联责任制,全力保障旧城改造、丹河新城建设。通过集中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打击阻工扰工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的各类犯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交警部门向科技要警力,在学校的周边路段施划绿色限时停车位,加快“智慧交通”“智慧停车”建设,累计增加车位4799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停车乱”问题。高频次、全覆盖扎实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并在上下学高峰期保证固定“护学岗”,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同时交警支队为转运、试驾车辆开辟行驶专线,并以高平交警大队为试点,设立推广“道交法庭”,推进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开展车驾管领域“黄牛党”“黑中介”整治专项行动。

当好防汛防疫的“突击队”

“脸盆伞”“骑士背”“光脚”女辅警,他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行动彰显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2021年7月晋城市遭遇特大暴雨,晋城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警投入“7.11”强降雨抢险救援。投入警力1.13万人次,排除险情3264起,配合转移受灾群众8.7万人次,对危险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对96座水库、695处山洪灾害和336处地质灾害防治点开展隐患排查,最大限度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当前,晋城公安机关4100余名民辅警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卡口、涉疫人群登记摸排等工作中,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全市公安机关多轮次启动全市联合防疫检查站,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以“最美逆行”书写使命担当。

版权所有:晋城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晋城市公安局  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  电话:2030110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24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