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导航 > 新闻资讯

【媒体看公安】人民公安报:太行山革命老区呈现新“枫”景

发布时间: 2022-07-11 10:29:15 信息来源: 晋城市公安局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一大早,山西省陵川县公安局六泉派出所教导员杨科冰驾驶警车,驶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例行巡逻。一曲传唱了80多年的《太行山上》从车内飘出,给太行美景注入了别样烂漫。

“这首歌就诞生在这里,我每次听都感觉浑身有劲。能守护这片红色沃土,见证参与这里发生的新变化,我感觉很幸福。”杨科冰说。

和杨科冰一样,位于太行山革命老区的山西6市35个县区的公安民警,正用心用情用力呵护着八百里山河无恙,守护着老区人民的幸福安康。

“红色太行”铸牢忠诚警魂

“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5月12日,武乡县公安局王家峪派出所民警闫彦波在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旁的红星杨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共安全教育课。下课前,他照例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太行精神。

陵川县在解放战争期间为全国培养了1700多名号兵,他们一次次奏响了所向披靡的铁血战歌。“我们将像‘太行号兵’一样,忠诚信念、英勇无畏、接续奋斗,誓守一方平安。”陵川县公安局平城派出所所长崔阳说。

精神如炬,光照千秋。如今,太行精神已化作山西公安奋进的力量,激励广大民警守护红色沃土,续写时代荣光。

“绿色太行”奏响振兴欢歌

穿过一排排点缀在远山、近水、稻田、荷塘之间白墙灰瓦的民居,远远就看到一栋现代艺术建筑上“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的牌匾。

“左权县正在打造集中连片的太行山水写生基地,成为乡村振兴新的支点。”左权县公安局麻田派出所民警程浩东一下车就到监控室查看平安乡村监控探头运维情况。

“今年下半年接待量有望达到500人,派出所提前介入,一体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乡村建设。”泽城村党支部书记赵富生告诉记者。

老区振兴,平安先行。走进位于阳泉市开发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最新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不时从身边驶过。王珑派出所驻企民警正上门走访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主动排忧解难。

“在这里投资建厂,我们安心。”平定县张庄镇“电池小镇”产业园区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不久前派出所仅用几个小时就侦破了盗窃厂房变压器的案件,给入驻企业注入了充足的安全感。

“每一个重点项目建设都离不开公安民警的保驾护航。”昔阳县大寨村党支部书记贾春生说。

“厂里上夜班的女工晚上回家看到巡逻的警车,安全感满满的。”繁峙县聚宝易地扶贫移民新区箱包企业负责人罗慧珍说。

风暖三晋处处新。如今,红色太行绿色产业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警民携手、同心振兴的协奏曲也愈发响亮。

“多彩太行”喜开“枫桥”之花

“你们得算大账、看长远,向申奶奶学习……”在平顺县公安局青羊派出所调解室里,面对剑拔弩张的矛盾双方,教导员岳文科心平气和地说。

岳文科口中的申奶奶,是全国劳动模范、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

“平顺先后出过120多位劳模,是名副其实的劳模之乡,劳模精神深深扎根在这里,也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宝贵财富。”平顺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喜乐介绍,他们将劳模精神与平安创建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枫桥”之路。

“感谢你们的耐心调解,服了‘理’也认了‘礼’……”端午节前一天,老李专程赶到沁水县公安局嘉峰派出所,将一面锦旗送到“赵树理调解室”。

“树理故乡话‘枫桥’,老故事讲出了新道理。”嘉峰派出所所长韩学文介绍,他们从人民作家赵树理的文学作品中提炼出“四理六象”“五先五后”等调解方法,创设“三长会商”调解机制,组建“警+司+民+N”调解团队,两年来成效可喜。

“红色警务、流动调解、山村平安夜话……依托‘一所一品’因地制宜创‘枫桥’,打防结合精耕细作打基础,陵川县将近90%的社区、村庄实现零发案。”陵川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贾毅兵满怀希望地说。



版权所有:晋城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晋城市公安局  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  电话:2030110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24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