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导航 > 新闻资讯

【媒体看公安】人民公安报:泽州:三位一体推进重复警情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 2024-03-04 11:25:11 信息来源: 晋城市公安局

“感谢警察同志帮我们讨回血汗钱,不然我们这些外地人连家都回不去!”2月8日,在晋城市泽州县公安局金村派出所,拿回被拖欠工资的张师傅拉着民警的手感激地说道。先前,张师傅等人因工资结算问题与老板产生矛盾并多次报警,泽州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分析研判后下发《重复警情提示单》至金村派出所,民警积极妥善化解矛盾,跟踪盯办直至拖欠工资全部结算至工人手中。

去年以来,泽州县公安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指挥体系建设,以“精准指挥、警民联动、用心服务”为抓手,三位一体专项治理重复警情,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民生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精准指挥,高效处置智治赋能跑出加速度

“2023年以来,我们共梳理排查110警情9688起,发现重复警情130起,发掘出案件、纠纷、治安薄弱区域等潜在风险,已协调职能部门妥善处置。”泽州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义峰介绍,为高效智能分析警情,泽州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自主研发“警情数据分析系统”,及时将报警人、报警电话、警情内容关键字按照“四同”(同号、同人、同址、同诉求)特征进行搜索比对,梳理重复警情。同时,泽州县公安局建立指挥中心与刑侦、食药侦、禁毒等业务警种合成研判机制,拓展由警到事、由事到人的治理模式,主动预警提示消除隐患,及时跟踪盯办,确保案结事了。

通过对接处警记录进行多维信息碰撞分析、复盘回溯,2023年,泽州县公安局对潜在的黄赌毒、噪音扰民、飙车“炸街”等7处高频涉警地点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警情管理措施,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警民联动,综合治理内外协作汇聚强合力

2023年11月,川底镇齐某和张某因土地占用问题多次报警,派出所随即组织企地纠纷调解队深入了解情况,同时邀请村治保员、义警参与制定调解计划,经多轮调解后,最终二人达成合意,重新拟订合同,矛盾纠纷得到彻底解决。

“治理重复警情要直奔问题,牵住问题‘牛鼻子’,望闻问切‘开良方’,警民联动‘共治理’。”泽州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孔祥蕴说。

2023年以来,泽州县公安局将所有重复警情纳入“数据比对池”挖掘社情民情,发现纠纷类警情占比83%。泽州县公安局调整方向,将化解纠纷作为解决症结的“关键点”,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突破口”处理问题,依托“长河红警”“大阳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金村“和是金”和大箕“老娘舅”等矛调队伍,深入了解民情村事,多角度掌握基层矛盾纠纷,及时上报登记,协助公安机关收集化解矛盾,2023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0余件。

用心服务,多元化解基层治理释放新动能

“感谢警察同志,如果我钱也没了,对象也没了,真不知道咋过了。”泽州县下村镇村民陈某为下村派出所送上锦旗时这样说道。

原来,下村镇村民陈某与常某有长达5年的婚姻彩礼纠纷,双方多次冲突,报警10余次,2023年年底,双方矛盾更加激化。

为避免“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发生,民警启动“3+N多元善治调解”机制,组织熟悉陈某、常某情况的几名“长河红警”先后开展9次调解,最终常某同意归还陈某彩礼,并当场返还5万元。为确保后续正常还款,民警又协调法庭从法律层面约束还款行为,陈某当场激动落泪。

工作中,泽州县公安局根据矛盾复杂性、紧迫性、调解难易程度,构建了“田里和解、村里化解、所里调解”三级调处机制,分别由义警、义警+村委+“一村一辅警”、义警+派出所+司法+法院+N力量开展化解工作。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探索实践“3+N”多元善治调解法、“5+1+N”多元联调法、“三长+N会商”联动调解法等多种矛调模式,有效避免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发生。


版权所有:晋城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晋城市公安局  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  电话:2030110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24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