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导航 > 新闻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深情讲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层好故...

发布时间: 2024-03-11 11:20:00 信息来源: 晋城市公安局

“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够稳固。”

“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设施向社区下沉,把城乡社区治理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国家的法律意志。”

……

3月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推动社区治理专门立法/汾河岸边好“枫”景》播出,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出镜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分享自己对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所思所悟。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基层社区民警,如何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杨蓉给出答案:“让基层治理有法可依,依法治理。”

今年,杨蓉再次向大会提出关于制定“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法”的议案,这也是她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第3次提出此项议案。

杨蓉负责治理的太原市杏花岭区金刚里社区是一个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从社区最初“天上蜘蛛网、地下车乱停,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身泥”的“乱”,到如今干净整洁、邻里和谐的“治”,杨蓉与辖区干部群众携手共治。在这一过程中,杨蓉关于社区治理要有制度化规划的想法也逐渐成型。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矛盾纠纷千差万别,出现问题谁来管、化解矛盾谁参与?杨蓉认为,各部门和社会力量依照职责融入社区治理,不能仅靠一腔热情,或是仅指望某一个人、某一个部门,更需要立法进行规范。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要将先进经验上升为法律,将城乡社区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怀抱着这份坚持,杨蓉一次次深入社区、基层所队和民政等相关部门调研走访,一次次将自己的建议修改完善后带上全国两会。

如何在实践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基层公安实践让杨蓉有哪些思考?央视全国两会特别节目通过展示杨蓉多次调研的派出所好“枫”景给出回答——

在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巨轮派出所,通过固化“警网融合”工作模式,发挥“一社区一警两辅”机制的牵动作用,借助扎实的群众基础,警民合力筑牢辖区平安防线;

在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民警通过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探索出了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为基础,将警务人员、网格员、物业人员、社会力量“四方融合”的工作机制,逐步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

……

“我们开展主动警务和预防警务,就是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只有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有好的群众基础,民警的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杨蓉再次根据调研情况对提交的议案进行完善,新增了社区安全的内容。

“杨蓉提出的议案意义深远,如果可以形成议案通过立法明确各部门职责,对基层治理来说是迈出了一大步,也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扎实践行。”看过节目,与杨蓉共事多年的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综合中队副中队长高文备感振奋。

全国两会开幕后,杨蓉的“娘家人”就时刻关注着新闻报道,山西省公安厅专门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民警辅警收看了此期央视全国两会特别节目。

“杨蓉的履职经历让基层民警深刻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巨轮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闫威表示,期待有更多公安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层好故事走上两会、走向全国。



版权所有:晋城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晋城市公安局  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  电话:2030110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24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