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导航 > 警方提示

警方提醒:3月1日起增加10种犯罪行为,再稀里糊涂可能会坐牢!

发布时间: 2021-04-20 08:58:01 信息来源: 晋城市公安局

 

2020年12月26日,《刑法修正案(十一)》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将于3月1日正式施行。此次刑法修改新增了高空抛物、冒名顶替等十多种罪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一、未成年人犯罪

刑法修正案中规定,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这对未成年人犯罪可以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

法条指引:《刑法》第十七条:“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对依照前三款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的不满十八周岁的人,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依法进行专门矫治教育。”

二、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

修改后的刑法保护范围涵盖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外的其他所有陆生野生动物。

法条指引:《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三款:“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以食用为目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第一款规定以外的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三、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

根据《刑法修正案(十一)》相关规定,外来物种的随意引入、放生和丢弃,将会涉嫌犯罪。

法条指引:《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之一:“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四、干扰司机正常驾驶

近几年,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夺司机方向盘、辱骂、殴打驾驶员干扰驾驶的行为时有发生,成为不容忽视的公共安全问题。

法条指引:《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二:“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控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五、组织参与境外赌博

此次刑法修改,对组织境外赌博的行为明确为新罪名。

法条指引:《刑法》第三百零三条第三款:“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参与国(境)外赌博,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六、侮辱、诽谤英雄烈士

此次刑法修改,明确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纳入犯罪。

法条指引:《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之一: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七、高空抛物

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此次刑法修改,将高空抛物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入刑。

法条指引:《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第一款:“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八、非法催收高利放贷

近年,国家加大了对高利贷的规制和打击力度,先是发布文件严惩套路贷犯罪,后来两高两部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直接将放高利贷的行为明确为非法经营犯罪。

法条指引:《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之一:“有下列情形之一,催收高利放贷等产生的非法债务,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一)使用暴力、胁迫方法的;(二)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或者侵入他人住宅的;(三)恐吓、跟踪、骚扰他人的。”

九、冒名顶替他人身份信息

此次刑法修改明确将冒名顶替入学、就业安置等行为入刑。

法条指引:《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之二第一、二款:“盗用、冒用他人身份,顶替他人取得的高等学历教育入学资格、公务员录用资格、就业安置待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组织、指使他人实施前款行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十、未经批准进口、销售国外药品

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新罪名,明确将未经批准进口、销售国外药品的行为列为犯罪,设置了“足以危害人体健康”的前提要件。

法条指引:《刑法》第一百四十二条之一第一款:“违反药品管理法规,有下列情形之一,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一)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文件生产、进口药品或者明知是上述药品而销售的;(二)编造生产、检验记录的。”

 

版权所有:晋城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晋城市公安局  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  电话:2030110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24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