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导航 >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超全中高考前后防骗指南,送给考生和家长!

发布时间: 2022-07-04 11:00:41 信息来源: 晋城市公安局

高考已经结束,中考也将临近,一些诈骗分子又开始蠢蠢欲动了,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警惕骗子们常用的伎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考前阶段】 

1、“卖题”诈骗。凡是号称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中高考试卷真题,以高价出售中高考答案的,都是诈骗。 

2、“卖设备”诈骗。比如散布销售短信橡皮、无线耳机等作弊器材信息,声称以高科技装备完成作弊行为的,都是诈骗。 

【查分阶段】 

1、教育补贴诈骗。骗子会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实施诈骗,凡是承诺向中高考考生发放助学金、减免学费、办理助学贷款的,都是诈骗。 

2、提前查询考分诈骗。中高考结束后,骗子群发短信,称可提前查询成绩,并附上网址链接,考生点击链接后,手机被植入盗取网银的木马软件,有的骗子则是直接开价,要求家长支付一定的价格查询分数。 

3、篡改考生志愿。广大考生要妥善保管密码,不要委托他人进行网上信息查询或信息登记操作。志愿必须由本人填报,任何部门、学校、个人无权将要求考生提供登录密码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 

【录取阶段】 

1、分数不够可花钱“补录”诈骗。通常出现在中高考志愿结束后,骗子谎称某校名额没有招满,用各种借口,让家长交钱保留名额,有的骗子也会谎称有特殊关系,可以购买“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 

2、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骗子冒充学校招生办人员,号称向考生寄送录取通知书,要求汇钱的,都是诈骗。 

3、不用考试获取全日制文凭诈骗。凡是号称不用参加考试也能获取全日制大学文凭的,都是诈骗。 

【假期阶段】 

1、刷单兼职诈骗。中高考结束,不少考生选择在暑期兼职勤工俭学,凡是刷单类,诈骗分子往往一开始给一些报酬,待受害者深信不疑,便诱导其不断刷单,大笔投入后便不再返回。 

2、网络游戏买装备、账号诈骗。中高考结束后,考生们有足够的时间享受假期,许多考生会选择宅在家里打游戏,要小心买装备、账号诈骗,通过制作的钓鱼网站骗取玩家的钱。 


版权所有:晋城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晋城市公安局  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  电话:2030110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24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