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栏目导航 > 警方提示

警方提示:寒假来临,关于学生寒假交通安全,请收好这份交通...

发布时间: 2024-01-29 10:06:21 信息来源: 晋城市公安局

每当假期来临学生安全的话题热度都会直线上升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学生假期学生群体参与交通频率增加交通安全意识必须树牢中小学生、幼儿群体活泼好动时常出现在马路、停车场等路段追逐打闹、任意穿行的行为因缺乏对车辆盲区的认识随意在车边逗留、玩耍的情形也不少见而这些行为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作为家长应该充分认识到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身作则,遵守交规教会孩子知危险,会避险

01不在小区、城中村停车场路侧停车位等区域玩耍

小区、城中村的停车场,路侧停车位等区域内停放的车辆会遮挡驾驶人的视线,如果孩子突然从司机的视觉盲区中窜出,司机往往来不及反应。

同时,因为车辆有盲区,而孩子们身材矮小,特别是蹲坐在地上的时候,会使起步和转弯的车辆驾驶人难以察觉,从而发生危险。

停车场、小区出入口以及车辆转弯的区域都是事故多发区

因此不让孩子在车辆附近玩耍不让孩子在人车混行的道路上奔跑打闹至关重要

02认识、远离车辆盲区

车辆盲区大致可以分为车内“固定”视线盲区和车外“移动”视线盲区。车内“固定”视线盲区包括车头盲区、A柱遮挡形成的盲区、车尾盲区等。当孩子在盲区内蹲下停留、玩耍时,司机在驾驶室内无法看到,很容易发生碰撞事故。

家长们要警惕盲区带来的伤害教会孩子不在停驶的车辆周围玩耍远离交通复杂、人车混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区域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03过马路时不得猛跑横冲直撞或突然折返

通过斑马线时,孩子们猛跑、横冲直撞、突然加速或中途折返等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

过马路时需注意:在有人行横道信号灯时,按照“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行进;在没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段上,应该从斑马线上穿过马路;穿越人行横道时,学会左右看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步通过。此外,家长带领低龄的孩子过马路时应当牢牢握住孩子的手腕。

04未满12周岁不得骑车上路

低龄的孩子对复杂的交通环境缺乏准确的认知和判断如果骑车上路,很可能会发生危险

骑自行车上路前,要检查车辆是否正常,尤其是车铃、刹车是否灵敏骑车;上路时车辆要靠右行驶,走非机动车道,横过道路时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两边行人和车辆确认安全后再通过,不多人并行、不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不在骑车时戴耳机或使用手机。

05骑乘电动车务必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电动车骑行者一旦发生事故,头部与坚硬的路面发生碰撞,无异于以卵击石。头部受到撞击后,很容易出现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家长在骑车搭载孩子外出时需确保自己和孩子都正确戴好安全头盔

06骑车时与大车保持距离

大型车辆在转弯过程中,前轮和后轮的转弯半径不同,会形成内轮差。如果骑行时离大货车很近,即使避过了前轮,也有可能无法避开后轮,从而造成危险。

骑电动车时发现有大型车辆临近尽量保持3米以上的横向距离避免长期并行如发现大货车右转弯要立即停下,向远离它的方向避让

07不让孩子将头、手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窗外

乘车的时候,把头、手等身体部位伸出车窗或天窗是极其危险的做法。因为车辆在行进的过程中,伸出窗外的身体部位很可能会与旁侧的树枝、交会的车辆以及其他车外物体发生擦碰,造成危险。

再次提醒各位家长必须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在日常出行中以身作则带领孩子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习惯交通安全意识多提高一分生命安全的保障就多一层



版权所有:晋城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晋城市公安局  地址:晋城市迎宾街289号  电话:2030110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24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52